2017年5月16日 星期二

《音樂開始的地方12th》05/19(五) 20:00,大魚。


「我的綽號是大魚,今年23歲,是一個很慢熟的人,不管到哪裡都需要花上一段時間才能和人熟悉。有些話,和不熟的人不能說,有些話,對熟的人更說不出口的這種時候,我就會想要唱歌,因為唱出心情,比說出心情還要來的不尷尬一萬倍!』

本周將出沒於穆勒的表演者【大魚】,從他在自我介紹中的『一萬倍』,彷彿已經聽到某種激動的語調,我懂我懂,跟陌生人實在很難講話呢!有時候不如直接唱首歌。原本以為大魚大概就是那種內向的;窩在家裡自己唱歌的人,但看到他的表演影片時又會立刻改觀。

日本酒吧【この世の限りcover】


蘭嶼海邊【殘酷月光cover】


究竟是什麼動力能夠讓一個慢熟的人,願意到各種地方給陌生人唱歌?也許大魚一開始在自我介紹時就說得很清楚了,不如唱歌吧!唱出的心情,比說的還來不尷尬一萬倍!

『我有時候會寫歌,但是靈感都是很久很久才來一次,一方面是沒有那麼才華洋溢;一方面是基於對某些事、某些人與某些想法的強烈情感下,才有想把心情唱出來的衝動。我也喜歡唱別人的歌,因為有些話,明明是自己想說的,別人卻幫你說了,人都是一樣,活在相同的血肉之軀裡,因此能感同身受,唱別人的歌,還有一個好處,就是可以假裝那是別人的心情,而不是自己的。』


每次在茫茫的徵選信件當中,看到有人願意分享自己的創作曲,都會異常地開心。因為自己也在寫創作,創作的速度也是奇慢無比的人。所以看到有在寫創作的表演者時,都會把自己在擠創作出來時,那種有話想說但又得反覆練習說清楚的經驗與情感,投射在其他創作者身上。不知道大魚是否也有這樣的創作經驗,但能有創作者來穆勒表演真是太好了呢!

『對自己”唱歌給別人聽”這件事的想像是,願意聽的人,可以被我的歌聲療癒或感動,因為唱歌給別人聽,就像是說話給別人聽,若有人因為今天我詮釋的一首歌而感到開心或其他的任何情緒,那就是最棒的事情了。』

看完整封信,可以感受到大魚是個有很多話想說的人,而唱歌則是他最自在的傳達方式。至於當晚會是個怎樣的場子呢?大魚自己的想像,剛好也穆勒這個空間的氣氛十分吻合呢!

『因此我對於在穆勒演出的想像是,我坐在角落的椅子上,對著麥克風,和咖啡廳裡輕聲(或大聲XD)說話的人們,一首又一首唱我想唱的歌,表達我所想表達的,或許不是全場注目的焦點,但願意聽的人就聽,人來來去去,只要我和我的舞台還在那裏就好。當一個在穆勒說故事的人,當一個能夠療癒疲憊心靈的人,是我最想做的事情。』

相信會是個無負擔,但又不會讓各位空手而回的夜晚呢!最後來聽聽大魚寫給蘭嶼的歌【島】,我們星期五晚上八點見!低消入場,歡迎打賞了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