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

《音樂開始的地方,第五期》5/01(五) 誠實安靜的聲音-張之謙。

其實寫樂手介紹,更多的時候是透過樂手給我的感覺,說些自己想說的話。恰恰就如同創作的過程...我們碰到了一些人,經歷了一些事,這些東西成為我們的養份,成為我們的鏡子,而通過表達,我們呈現出我們感受到的一切。

沒有客觀的介紹,沒有一件事是絕對客觀的,不是嗎?每個人都透過自己的角度在看事情,每個人都在這個世界中貢獻一點自己,然後,剛剛好成為其他人的借鏡與反照,就這樣活著,走著,看著。

為什麼談這些呢?

因為我知道,之謙同樣在這件事情上費心思索過。我們都曾經試圖透過作品傳遞那些不可說的,傳遞那些自身的感受、衝擊或感動。然而繞了一圈回來,最終還是會發現,能夠做的事情就只有,在每一個當下盡可能地誠實,在每一個當下盡可能地毫無顧忌,毫無雜念地表達自己的一切。

這些路不會白走,我們會一次又一次地越來越誠實,也越來越了解自己。


來看看之謙對自己的介紹吧。





在一次專訪張懸的談話中,她對我說:「藝術,是人和宇宙之間的橋梁。」

這句話解釋了我在創作過程中遇到的矛盾,我終於明白,為什麼我總是無法將自身的觀感寫進歌裡,正因為歌曲只是橋梁,我只能透過它,將所見所聞傳遞給人群,人們都該擁有自己的眼光,這才是我真正想用音樂做的事情。

生而為人,我們都應該更勇敢,關心我們的社會,說出心裡想說的話,不要停止思考,不要放棄改變生活的機會。

最好的年代,就是我們努力活著的年代。

--

去年七月左右,我就有注意到穆勒這個地方,看到一些音樂人在這裡表演,我很喜歡穆勒對音樂演出的態度,它應該是一個雙向的過程,透過不被拘束的空間,一來一往地彼此交流。

我期待在這裡,可以不需要有太多考量,唱自己想要唱的歌,說些想要說的話,和來來往往的人們,有著或深或淺的互動,把握這僅有的幾次相逢。

我期望可以遇到更多的人,聽見更多聲音,除了做一個表演者,我更希望自己是一個舞台上的聽眾。

==


雙向的過程,這話說的真好。

在這裡沒有誰表演給誰看,沒有誰消費了誰,沒有主從關係。只有每個人在自己的位置上,做好自己也學著做自己。就僅僅是,在這裡待在一起,彼此交流。

期待透過之謙的音樂,我們可以看見那些關於自己的什麼。
這將不會是聽著哪個別人唱歌,而是,聽自己唱歌。

5/01,週五晚上八點,穆勒見。
入場低消,歡迎打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